腎臟疾病飲食

Date / 2014.03.24

一、     目的:
 
維持身體良好的營養狀況,降低尿毒素的產生,減少代謝紊亂情形,延緩或阻止腎臟功能繼續惡化。
 
二、     飲食型式:
 
低蛋白且足夠熱量飲食
 
三、     飲食建議:
 
(1)   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—

降低蛋白質的攝取可減少體內含氮廢物及無機離子的堆積,進而減輕腎臟的負擔。因此,蛋白質來源應盡量選用高生理價的蛋白質如:雞蛋、牛奶、魚類、肉類及黃豆,但總量需要限制。
 
(2)   攝取足夠的熱量—

因低蛋白飲食需限制肉類的攝取,同時也會減少油脂的攝取,此外,因為米飯麵食等五榖根莖類食物,含有大量的低生理價蛋白質也需要適量控制,使得患者無法在一般的飲食中獲得足夠的熱量。因此,可透過低蛋白點心的補充,補足每日所需的熱量,或是透過市面上販售的醣類及油脂粉末的補充,獲取充足的熱量。
 
(3)   鉀離子的需求量—

當患者尿量減少,每日小於1000毫升或血清鉀離子濃度偏高時才需要限制鉀離子攝取。一般蔬菜水果中皆含有鉀離子,但只要將蔬菜用熱水燙過,去掉湯汁再油炒,即可降低鉀的攝取,水果當中的奇異果、草莓、蕃茄、釋迦、桃子、梅子、美濃瓜、香瓜等鉀離子含量較高,可減少攝取頻率。
 
(4)   鈉離子的需求量—

制鈉離子的攝取,有利血壓與體液的調節與控制,患者可以減少1/3的烹調用鹽即可以符合鈉的建議量1000~3000 毫克/天。
 
(5)   磷離子的需求量—
 
降低磷的攝取量,可預防慢性腎衰竭病患骨病變與副甲狀腺亢進等併發症,一般而言,高蛋白質的食物含有較高的磷,因此患者如果確實遵守低蛋白飲食,每日磷的攝取量都可以控制在建議量600毫克/天以內。此外,盡量避免食用肝、腦、腰子等內臟,花生、芝麻等核果種子類食物,糙米、蓮子等全榖類,酵母粉與碳酸飲料等含有高量的磷但是蛋白質的品質較差的食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