腦中風飲食原則

Date / 2014.04.08

預防腦中風的發生,除了配合定期健康檢查及按時服藥、適度運動、規律生活型態及戒菸戒酒觀念建立,改變飲食習慣,也能防範腦中風。下列為預防腦中風的四項飲食原則:
 
(1)擁有整體健康之飲食型態: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,包括攝取多樣化的水果、蔬菜、穀類、低脂或脫脂奶類製品、魚、豆類、家禽或瘦肉。
 
(2)維持適當的體重:熱量攝取與熱量需求相符合,在必要時做適當的熱量控制以減輕體重。在控制熱量的攝取時,以清淡為原則,少食用油炸或油煎的食物,可多選用清蒸、水煮、涼拌等烹調方式。
 
(3)維持理想的膽固醇濃度:限制高飽和脂肪及膽固醇食物之攝取,取而代之利用富含不飽和脂肪的魚類、豆類及核果類,滿足人體所需的脂肪量。此外,可增加攝取纖維質含量豐富的食物,如未加工過的全穀類、豆類、蔬菜及水果,幫助減少脂肪的吸收及增加膽酸的排泄,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。
 
(4)維持理想的血壓:減少鹽類攝取、酒精類攝取減至每日1~2杯、維持健康的體重及強調蔬菜、水果、低脂或脫脂奶類製品之飲食。
 
◎銀髮族每日飲食建議:
我們身體的熱量來自六大類食物,但是依據性別與工作量的不同,所需要的熱量及食物也會不同。
你的生活活動強度
每日建議攝取熱量
女性:低
1450大卡
女性:稍低;男性:低
1650大卡
女性:適度;男性:稍低
1900大卡
男性:適度
2150大卡







※生活活動強度
大部分時間都坐著唸著、談話,部分時間會躺著看電視或欣賞音樂,並約有 1 小時的散步等活動。
稍低
大部分時間都坐著談話,有時會站著,如乘車、做家事、打麻將等,並有約 2 小時的步行。
適度
日常活動強度與稍低者相同,但每日多從事一小時強度較強的活動,如快走、騎腳踏車等。
從事重物搬運、農漁業等站立姿勢且活動強度較強的工作。
 
範例:飲食建議1450大卡
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
食物類別
份量
醣類(公克)
蛋白質(公克)
脂質(公克)
熱量(大卡)
五穀根莖類(份)
10
150
10
-
700
低脂奶類(杯)
1
12
8
4
120
蛋豆魚肉類(份)
3
-
21
15
210
蔬菜類(碟)
3
15
6
-
75
水果類(個)
2
30
-
-
120
油脂類 (茶匙)
5
-
-
25
225
合計
 
207公克
45公克
44公克
1450大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