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血壓飲食(得舒飲食)

Date / 2014.04.10

 高血壓飲食(得舒飲食)

得舒飲食(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, DASH)是一個經科學及臨床試驗証實,能有效降低血壓的飲食治療方法。高血壓患者連續使用得舒飲食兩週後,可降低 8~10%的血壓,效果等同於一顆降血壓藥物。
 
為了能在日常生活中輕鬆落實,得舒飲食可以歸納為五大原則:
 
 
  

一、選擇全穀根莖類

1.     主食部分,至少三分之二以上選用未精製、含麩皮的全穀類或以根莖類取代精製過的白飯、白麵製品。
2.     若無法適應全穀類的口感,可先以白米加一半的全穀米、豆類或根莖類,待適應後再逐步減少白米的比例即可。
3.     全穀根莖類的食物包含有:糙米、紫米、燕麥、麥片、蕎麥、小麥、薏仁、玉米、綠豆、紅豆、花豆、地瓜、芋頭、馬鈴薯、蓮藕、栗子、蓮子、菱角、荸薺、山藥… 。等
 
二、天天 5+5 蔬果

1.     每天攝取 5 份以上蔬菜及 5 份以上水果,多選用含鉀豐富的蔬果。
2.     含鉀豐富的蔬菜如:莧菜、菠菜、空心菜、茼蒿、韭菜、青花菜、芹菜、香菇、金針菇、竹筍……等。
3.     含鉀豐富的水果有桃子、香瓜、哈密瓜、奇異果、木瓜、芭樂、香蕉……等。
4.     若覺得份量太多或口味太單調,可多利用以下小技巧:
(1)      多選擇不同口感的蔬菜搭配:瓜類滑脆、菇蕈類柔軟多汁、根莖類Q軟、筍類有嚼勁。
(2)      蔬菜可做菜飯,如:彩蔬毛豆拌飯、三色腰果拌飯…等‧。
(3)      水果可做成菜餚,如:芒果咖哩、鳳梨木耳…等。
(4)      水果可用未加糖鮮榨果汁的方式,但每天不要超過 2份(一份120cc)。
(5)      可食用天然果乾,如葡萄乾…等,選購時以未加糖為佳。
(6)      蔬菜與水果打成蔬果汁,或加入牛奶成為蔬菜牛奶、果汁牛奶,可以代替甜品和加糖飲料。
 
三、多喝低脂乳

1.     每天攝取 2 份的低脂或脫脂乳品,可於三餐或點心時選用。
2.     若覺得單喝乳品口味或口感太單調,可多運用下列小技巧:
(1)      將低脂奶加入燕麥、麥片煮粥;或加入果汁、蔬菜汁做成果汁牛奶或蔬菜牛奶。
(2)      點心可選用低脂優酪乳加水果或現榨果汁加脫脂奶粉。
(3)      可將低脂起司覆蓋在蔬菜上焗烤,或煮玉米濃湯。
3.     可選擇低脂或脫脂的乳品種類包含有:鮮乳、保久乳、奶粉、優酪乳、優格、起司…等。
4.     飲用乳品會腹瀉、脹氣者,可改選用低乳糖或脫乳糖的乳製品
 
四、紅肉改換成改白肉

1.     多以豆製品及去皮的白肉為主
2.     少吃紅肉,且選瘦的肉為主。
3.     蛋類膽固醇含量高,不建議食用,建議一個星期 3~4 顆蛋。
4.     白肉包含:魚肉、雞、鴨、鵝…等以家禽類為主的種類。
5.     紅肉包含:豬、牛、羊肉等家畜類及內臟類
 
 
得舒飲食豆肉魚蛋類建議攝取量
總熱量
豆肉魚蛋類建議攝取量
1800   大卡
2000  大卡
黃豆製品類
2.5 份
2.5 份
家禽肉
1.5份
2份
魚類
1份
1.5份
家畜肉
1份
1份
總計
6份
7份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五、吃堅果用好油

1.     烹調選用各式好油,如:橄欖油、芥花油、沙拉油、葵花油…等,搭配使用,來取代奶油、豬油、椰子油、棕櫚油。
2.     每天吃 1 湯匙核果或種子的小技巧變化:
(1)      炒熟的黑、白芝麻可加在菜餚、沙拉裡或灑在飯上。
(2)      選擇含核果種子類的麵包、饅頭、土司,如:核桃饅頭…等。
(3)      芝麻粉、花生粉可拌入牛奶。
3.     核果、種子類食品常見的有:去殼花生粒、芝麻、核桃仁、腰果、松子、杏仁…等。
4.     對堅果過敏者可多補充蔬果、全穀根莖類、奶類來替代堅果。
5.     少吃油炸、油煎、含過多飽和脂肪的食物。
6.     搭配使用川燙、涼拌、清蒸、紅燒的烹調法。
7.     選購時,避免過鹹或含糖量高的堅果。
 
 
【內文摘錄自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特區 】